自從兩年前開始使用LG A9無線吸塵器之後,我的打掃時間從原先的半小時縮短到15分鐘,足足省了一半的時間。不過這並沒有讓我變的比較幸福,因為打掃變得簡單了,原先每週一次的打掃頻率已經無法滿足老婆大人的要求,因為我家裡灰塵很多的緣故,為了讓腳可以舒服的踩在地上,所以打掃次數增加,變成每週要打掃兩次QQ,~~這完全不是我的本意阿!(怒吼~~)

不過我也只敢在這裡發發牢騷而已,該打掃的時候還是要打掃。之前A9在各方面使用上都還算滿意,不過有一點小遺憾,就是原先的A9只能吸塵,無法拖地,所以拖地還是得要自己來當「跪夫」。後來A9出了更新版,多了拖地的吸頭,不過我因為已經有第一代了,除了感嘆可惜之外也沒什麼其他的想法,這次有機會參與A9+的試用,主要目的之一當然就是要好好的用看看這個拖地吸頭拉!另外由於之前就已經測試過LG A9,所以功能相同的部分我會快速帶過,主要以之前A9沒有用到的功能為重點,以免文章太長大家看的太累,如果覺得不夠詳細的地方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讓打掃變的超有成就感的《LG CordZero A9無線吸塵器》

好啦!最近很流行開箱文,所以就先來一張武器展示吧!A9+的配件跟A9比起來可說是多了很多,把全系列的吸頭都包裝進去了,這麼做的最大好處就是打掃功能全面進化,不用再想著還缺什麼配件,壞處當然就是要多花些銀子,不過如果是新購買者我還是比較推薦一次買齊,因為這些吸頭可不是放著好看而已,真的是每個都有它的作用,眾多吸頭把全家可能會用到的打掃狀況全部包含進去,不管你是要日常定期打掃或是全面大掃除都完全不會覺得不敷使用,可說是一台機器打遍所有髒污,家裡就沒有A9+清理不到的地方

這次送到的機器很大一箱,全部的吸頭、配件都裝在裡面

裡面一共有三層,第一層是各種非電動的吸頭,第二層是機器本體、延長管、電池等等,第三層是電動吸頭及底座,想到試用完還要裝回去,我的頭突然變的好大~XD

全配件的開箱照前面已經看過了,其實開箱也不是本篇文章的重點,我想大家比較想看的還是實際使用各種吸頭的心得吧!不過在開始使用之前還是先跟它的上一代來張合照,外觀上面差異不大,不過新的顏色感覺很沉穩,顏色方面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反正自己選就對了。底座因為很難拆卸的緣故,這次我就不裝底座了,直接拿舊的來用,反正都是相容的。

主要的地板吸頭先來一張

正面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差別,都可以前後左右扭轉,清理桌底很方便

地板吸頭跟舊款比較起來多了個卡榫,其他地方則是相同的,這個卡榫是拿來卡在底座用的,地板吸頭的介紹就到這裡,吸力部分直接看A9體驗文就好,兩個是一樣的

拖地吸頭是A9+與上一代最明顯的差別了,為了擺脫「跪婦」的形象,讓拖地也可以變的很優雅,因此開發出拖地專用吸頭,按壓PUSH可以將水箱拆卸

吸頭底部是兩個轉盤,會邊旋轉邊拖地,效果滿不錯的

拖地吸頭安裝上專用抹布的樣子,轉盤上有孔洞,可以讓水慢慢的滲進抹布中,不會拖沒多久抹布就乾掉了。不過就算抹布沒乾,拖地吸頭還是無法一次將全家地板拖完,要說為什麼的話,拖久了抹布還是會髒阿!這時候必須要自己將抹布拆下,清洗後再繼續拖地。不過就算如此也比當跪婦好多了(噢!我們家是「跪夫」),整個打掃過程我大概只需要換4次左右抹布就好。而且A9+提供了4塊抹布,我可以先濕的拖完之後,再用乾的擦過一遍,這樣地板就不會留下水漬,真是太佩服自己的機智了

拖地吸頭專用水箱

水箱進水孔在兩側,裝水的時候打開一邊就可以了。為什麼做兩邊是讓你拖完地之後比較容易將剩下的水倒出來

這個孔就是拖地時補水用的

拖地吸頭旁邊可以選擇出水程度,STOP就是停止出水,水滴越多出水量就越大,我自己是覺得一滴就夠用了

拖地吸頭跟地板吸頭底部都有卡榫,就是拿來卡在底座上的,充分利用所有可用的空間,讚!

整台機器裝好的樣子,也不會卡到上方的吸頭,空間完全利用

寢具吸頭跟A9的完全一樣,可以用高速震動的方式將塵蟎拍打出來再吸掉,這個我也是直接帶過,有興趣的請看我上一篇A9體驗文,三個最主要的電動吸頭除了拖地吸頭是新的,其他兩個A9都有

再來直接跳到各個非電動吸頭,之前A9只有附上二合一吸頭及細縫吸頭而已,而我比較常用的也只有二合一吸頭,細縫吸頭因為長度太短,寬度稍寬,所以我覺得不是那麼好用,但是這次A9+附上了一個超級好用的「軟管接頭」,馬上將所有非電動吸頭都升級了一遍,接下來我來介紹這個軟管到底好用在哪裡? 先來看看我之前在測試DYSON V11時讚不絕口的硬漬吸頭好了,硬漬吸頭之所以好用就是因為刷毛偏硬,運用在不怕刮傷的表面可以去除頑垢,所以特別適合拿來清潔紗窗、窗溝、鐵窗之類的地方

因為有使用V11的經驗,一開始我也是很愉快的使用硬漬吸頭來清潔這些平時我不會去清理的地方,但是機器本身畢竟還是有一些重量的,拿著機器持續舉起手還是會有一點酸,後來我發現一個更好用的方式,就是硬漬吸頭加上軟管

由於雙手遠比機器角度還要靈活的緣故,所以利用軟管可以做到更多角度的清潔效果,而且因為不用一直拿著機器,只要拿著吸頭就好,對手部的負擔大大的減輕了,我直接將機器放在旁邊,清紗窗、清窗溝、清鐵窗、清冷氣室外機,只要不怕刮的地方全部都用硬漬吸頭清一遍,我連玻璃外側都直接用硬漬吸頭吸,真是太方便了

雖然用吸頭吸沒有用抹布擦難免會有清潔不夠徹底的疑慮,但是我清潔的地方基本上都是會遭到風吹雨淋的地方,平時沒事也不會去摸它,我是覺得沒有使用抹布的必要拉,只要完成基本清潔,眼睛沒有直接看到髒污就可以了,而且用抹布光是一片紗窗就要換好幾次水,用硬漬吸頭直接一次搞定,因為是將髒污直接吸進吸塵器,也就沒有灰塵揚起造成二度污染的問題,不然以前用刷子清窗溝都還要戴口罩,不然清完自己也吸飽灰塵了

除了這些室外的地方之外,室內也是可以使用硬漬吸頭,像是電腦桌下方一堆雜亂線材,平時這種地方都是吸塵器不容易清理的地方

以前我會用這個「威拂」去清理,好用歸好用,不過這個因為是消耗品,用過髒了就只能丟棄,而且單價還不便宜,現在有了「軟管+硬漬吸頭」,就可以很輕鬆的清理這種地方,雖然跟「威拂」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但勝在這個不用另外花錢阿,我個人是很推啦!不過如果您對清潔的定義比較嚴格的話,那就當我沒說~~(反正花錢的不是我XD)

同理,我剛剛說過軟管可以把所有非電動吸頭都升級一遍了吧!原先不怎麼好用的短版細縫吸頭,在軟管的加持下,馬上升級變成可以到處亂鑽的細縫吸頭,只要手可以伸進去的地方,就可以用這個組合清潔到

軟毛吸頭底部是軟墊,外側是綿密軟毛刷,專門針對怕刮傷的表面來清潔

像是喇叭表面烤漆、或是床頭櫃,甚至是液晶螢幕都可以使用軟毛吸頭

A9+的軟毛吸頭很特別,可以看到他上面有三節可以彎曲的部分,可以做多角度的彎折

因為可以彎折的緣故,所以它也可以用像是圖片中的角度來清潔,不過這角度也可以透過加上軟管來做到就是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軟毛吸頭是唯一一個沒有扣具的吸頭,因為沒有扣具,所以不用固定方向,這樣在轉折角度的時候就具有更大的自由度

像是天花板木條上方這樣的地方,其他的吸頭都沒有辦法吸到,軟毛吸頭加上伸縮延長管,透過它特殊的轉折設計就可以輕鬆處理這樣的場合,

因為刷毛比較軟的緣故,通常清潔完比較容易卡灰塵在毛刷上

這時候直接裝上二合一吸頭將灰塵吸乾淨就好了

床墊吸頭,兩側有開孔,這樣就不會因為吸力過強造成難以移動

雖然所有非電動吸頭都可以加上軟管,不過吸床我還是喜歡直接裝在機器上,這樣比較好施力,用軟管因為出力角度的關係,比較容易推不動

除了床墊之外,也很適合拿來吸小朋友的遊戲墊,當然電動地板吸頭也可以吸遊戲墊,不過我個人習慣將吸地板的跟吸床的分開使用,避免灰塵交互沾染,遊戲墊屬於小朋友經常在上面玩的地方,基本上被我歸類成跟床是一樣的

除了剛才那種軟管吸頭之外,還有另一種軟管+細縫的伸縮吸頭

這個吸頭分成兩段,前半段是軟的,後半段是硬的,雖說也是軟管,但是沒有前面那個那麼軟,只能稍微彎折一些些而已

但是這樣設計也是有特殊用途的,像是我家沙發底部很窄,手比較不好伸進去,就算進去也只能碰到比較靠外側的地方,這時就可以使用這個可以伸長的軟管

看,全部都進去了!因為吸頭還是具有一定的硬度,因此可以深入到最裡面,另外一個軟管就太軟了,無法深入底部(為什麼我覺得這一段話有點怪怪的,你們千萬不要想歪阿~)

因為清潔底部的時候還是會摩擦到地板,所以管壁會有髒污,不過這個直接用抹布擦一下就回復原狀了

不管什麼廠牌吸塵器幾乎都會附的二合一吸頭,可以拿來吸各種小垃圾,下方的紅色軟墊可以避免刮傷物體表面

將刷毛前推,可以拿來吸鍵盤,由於二合一幾乎是萬用吸頭,吸鍵盤已經是很多人都會用的操作

二合一吸頭其實就是「隨手吸」,看到什麼地方有小垃圾馬上就拿來吸,因為家中小朋友吃飯經常掉飯粒、掉菜渣、掉餅乾屑之類的,因此我看到就會拿二合一吸頭來用,基本上屬於每天都會用到的吸頭

這麼多吸頭,在收納上會不會很麻煩呢?如果是上一代的A9確實會很麻煩,但是A9+這次在包裝裡面還附上了攜行袋,可以把除了地板吸頭以外的其他吸頭全部收進去,這就真的很方便了,雖然我們並沒有真的要把一堆吸頭帶著走,但是在存放上無疑是給了很大的便利,這點LG考慮的很周到。

介紹完各種吸頭,要來說清潔方式了,倒垃圾部分跟A9一樣都是一鍵開蓋垃圾直接掉出

A9+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的氣旋是可以整個拆下來清洗的,A9只能拆除外殼,氣旋固定在機器上無法拆卸

氣旋直接拿起來沖水,感覺上就是比較乾淨,果然消費者的聲音LG都有在聽

除了氣旋之外,上方也有個水洗濾網,A9+的濾網做成星形,A9是圓形的

濾網上有水龍頭的符號代表可以直接沖洗,但是要注意一定要完全晾乾才能裝回去,不然怕潮濕的濾網接觸到灰塵會產生臭酸的味道

經過了全面的測試之後,我個人對於LG A9+感到非常滿意,因為就功能而言其實也沒有什麼可以再進化的了(除了機器無法自己換抹布之外,不過這個我想目前也沒有其他廠商可以做到吧!)或許是我的想像力還不夠豐富,不過使用到目前為止我確實對A9+很滿意,該想到的地方LG都已經先幫我想到了。

最後要提到一點,因為我同時也擁有LG A9,就自行測試了拖地吸頭是否可以使用在A9上,測試結果是可行的,所以已經有A9的人可以不用整套購買,直接去買自己需要的吸頭就好,A9除了氣旋無法拆下清洗之外,其他的只要搭配適合的吸頭,A9跟A9+幾乎是一樣的,這點我就要感謝LG了,沒有因為推出新產品就放棄原先的使用者,接下來我該去買吸頭了。

吸力的部分我之前曾經試用過DYSON V11,DYSON因為是馬達方向是直出似乎吸力比較強一些,不過A9+也不至於差太多;吸力雖然重要,但也不是吸力強就代表一切,在各種吸頭的搭配使用上是否便利是很重要的,這點因為DYSON沒有搭配軟管吸頭就稍微可惜了一些。另外DYSON的延長管是固定尺寸,而A9+可以伸縮,固定尺寸因為沒有縫隙,所以有助於維持吸力,而伸縮延長管因為有縫隙當然吸力多少會受到影響,但是在打掃時可以依據打掃位置靈活變化長度,哪個比較好就完全看個人需求了,沒有對錯,找到適合自己打掃習慣的機器很重要,V11跟A9+這兩台都是市面上難得的好機器,我在這裡也是就個人觀點分析給大家看,如何選擇當然還是交給消費者自行決定囉!

arrow
arrow

    咖啡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