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有帶小朋友看牙的經驗嗎?

其實我自己小時候超級害怕看牙醫的,一方面是當時各種醫療儀器沒有現在這麼方便,我還記得醫師拔牙時就是直接拿鉗子在拔的,還要大人幫忙按住,避免我掙扎,當時幼小的心靈留下了很大的陰影,很長一段時間都完全不敢進牙科診所,另一方面當時醫師就是權威,印象中似乎也沒有「兒童牙醫」這個專科?(其實我不確定,不過我小時候看牙都是痛苦的回憶,這我倒是很肯定的T﹍T)現在因為有專門的「兒童牙醫」,大多數的兒童牙醫師對於如何讓孩子不害怕都很有自己的一套辦法,因此孩子也就沒有那麼排斥看牙醫了。

前些日子喵寶因為牙痛,吃東西一直哇哇叫,當家長的看了實在很不忍心,就打算帶他去看牙。噢!對了,兒童牙醫的好處是孩子比較不排斥看牙,壞處就是或許是因為兒童牙醫比較少的緣故,幾乎所有的兒童牙醫都很難掛號(南部有沒有比較好我沒有查證過,不過雙北似乎都是如此),網路上詢問度高的熱門醫生甚至預約都要3個月以上,可是小孩子就已經牙痛了,怎麼可能忍耐3個月?不過要選擇兒童牙醫似乎就必須接受這個現實,只能說當父母的真是辛苦阿!

另外一個偷吃步的辦法就是先掛個同一診所的成人牙醫師,等到看診時醫師確認孩子的狀況後,再由這個牙醫幫忙從內部轉到兒童牙醫,所以掛號時要先確認當天兒童牙醫師是否有看診,雖然插空隙要等多久無法確定,不過總比等3個月來的好,反正~~我們總算看到兒童牙醫師了!

20190903_203033.jpg

牙痛的原因是蛀牙,喵寶蛀牙的特點是都會從牙縫的地方開始蛀(較多數人是從牙齒的咬合面開始蛀牙),因此要靠定期使用牙線來預防,至於是否容易蛀牙取決於個人體質,通常是口腔環境造成細菌容易孳生,口水太黏、口水偏酸、口水變少都會容易蛀牙,因此小朋友刷完牙後通常還是要父母幫忙他再刷一遍,因為孩子的手部動作不夠靈活,一些地方容易會刷不乾淨,可以搭配「牙菌斑顯色劑」(藥局都有賣,主要成分是食用色素),因為牙菌斑是白色的,不容易看出來是否真的刷乾淨,刷牙之後使用這個,牙菌斑會被染色,就把染色的地方再刷乾淨就好。

另外醫師表示小朋友刷牙後一定要使用牙線,一般的刷牙方式無法清除牙縫,只能靠勤用牙線彌補,另外可搭配漱口水或氟錠,主要功用是強化孩子牙齒的抵抗力,漱口水跟氟錠的效果都一樣,兩者擇一即可,不過漱口水只能保護目前口腔中的牙齒,而氟錠因為是直接被身體吸收,所以可以同時保護尚未長出來的恆齒,所以我們比較偏向使用氟錠(另一個原因是氟錠比較方便,就像吃糖果一樣,一天吃一次就夠了,用量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大人因為恆齒已經完全長出,就沒有需要用氟錠,直接用漱口水就好。

總之牙齒保健真的很重要,而且牙齒看診許多項目都是要自費的,如果不想之後花大錢,還是從小把孩子的牙齒顧好比較實際。而且長大之後有一口漂亮的牙齒,才可以騙女生......,不對,才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嘛!

arrow
arrow

    咖啡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