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無線吸塵器,大家一定會想到Dyson,這個第一個發明旋風分離式吸塵器,號稱「吸力永不衰退」的廠商可說是現在無線吸塵器的始祖,雖然類似的技術市面上已經有許多廠商在使用,但許多人購買吸塵器的第一印象還是會想到DYSON,可見得其品牌形象塑造已經深入人心。

DYSON在經過多代的進化之後,今年發表了V11無線吸塵器,號稱吸力較之前的V10還要強化20%,對於經常打掃的人來說是個令人感到可喜的消息,到底新的吸塵器將如何改變我的打掃習慣呢?,請大家繼續往下看:

首先,機器送到家時免不了來個開箱,這次送來的型號是V11 Absolute

全套打掃武器展示:地板吸頭有兩個,分別是高扭矩吸頭及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另外有我最喜歡的迷你電動渦輪吸頭可以吸床鋪、沙發等地,非電動吸頭部分包括細縫吸頭、二合一吸頭、軟質毛刷吸頭及硬漬吸頭,最後還有一個吸頭收納架

剛拿到機器第一件事就是先充電,V11的電池是固定在機器上的,無法拆卸

機器後面有液晶螢幕可以顯示充電狀況

為什麼需要吸塵器呢?這個問題問的好,只要家裡有小朋友的,我想應該都會需要使用吸塵器的,您看看這個客廳..........,其實之前我也曾經想過使用掃地機器人的,但自從我發現每次使用掃地機器人之前都還要先自行將地板上的各種障礙物清除之後,我就懶得使用掃地機器人了。有那個收拾的時間,我直接用無線吸塵器邊移動邊清理就好,不然每次還要為了拆了小朋友的作品在跟他歡半天,心很累XD

原本我家也是使用LG的A9無線吸塵器的,有了V11有什麼不一樣呢?地板打掃部分其實差別不大,各家吸塵器發展到現在,如果連地板都吸不好的話基本上不用拿出來賣了,就清潔效果來看,兩者的地板吸頭都可以達到讓人滿意的清潔效果,不過V11的延長管是固定式的,無法伸縮,LG A9是可以伸縮的,不可伸縮的好處是管內不易累積髒污,可伸縮好處就是以依據打掃者身高調整長度,這部分就看自己喜歡哪一種,沒有完美的設計,只有是否適合自己

啟動開關部分,V11採用按壓方式吸塵,LG A9則有開關,按一下就可以連續使用不用一直用手按,光是這麼看A9似乎比較方便,不過V11如此設計也有安全上的考量,因為吸力強勁的關係,避免因為不小心吸到不能吸的東西,按壓開關可以直接放開,就不會持續保持在吸的狀態,所以家中有幼童的家庭似乎可以朝這個角度來考慮

軟質碳纖維吸頭針對一般地板,不過他有個最大的限制就是無法左右扭動,造成如果必須吸沙發或茶几下方時會卡住


這時候就要出動高扭矩吸頭,因為它可以左右扭動,要吸下方的時候就要靠它了,不過這點A9的地板吸頭就可以左右扭動,免除了換吸頭的麻煩


可能有人會問既然這樣直接用高扭矩吸頭就好,何必還要多一個吸頭呢?其實高扭矩吸頭主要是為了家中有地毯之類的地方所準備,高扭矩吸頭的毛刷分為紅色的硬毛及黑色的軟毛,在不同材質的地面上高扭矩吸頭可以自動判讀地板的材質來切換合適的吸力,但其實單就地板的清潔能力來說,軟質碳纖維吸頭還是比較強。不過我個人還是建議DYSON是否可以將軟質碳纖維吸頭也做出可以扭轉的設計,再讓使用者自行選擇適用的吸頭。
另外高扭矩吸頭前方有個調整桿,往左撥因為增加進氣,所以吸力會減弱,往右撥則將進氣孔關閉,可以增強吸力,自己可以視情況調整

地板清潔完畢後,接下來要使用迷你電動渦輪吸頭清潔床鋪,每天都在睡的地方經常會累積塵蟎屍體,定期清理可以降低過敏的發生機率

小朋友自己覺得旁邊也可以吸,看著他高興吸塵的樣子,我的嘴角不自覺就露出微笑(奸笑??)




看看使用後的集塵筒,真的很恐怖阿!LG A9也有除蟎吸頭,不過V11的吸頭除了震動外還有毛刷,A9單純靠震動,因此在這點上V11勝出

電動吸頭的功用差不多就到這裡,再來要介紹非電動的吸頭,首先測試我很有興趣,其他廠牌卻比較少見到的硬漬吸頭

硬漬吸頭如何使用?其實我認為最好用的是清紗窗,其實任何不怕刮傷的表面都可以使用硬漬吸頭處理

所以除了紗窗之外,我也拿來清窗溝

還有鐵門的灰塵,這些地方原本我都是要使用油漆刷加抹布的組合來處理的,但難免就會弄得滿手髒污,現在使用吸塵器輕鬆搞定

軟質毛刷吸頭也是我們常用的吸頭,主要就是清理一些比較怕被刮傷的地方,像是電視螢幕、音響表面等等

加上延長管之後,可以拿來清理燈罩

還有天花板的裝飾木條,雖然這些地方我本來就不常清理,不過不用爬梯子還是讓我覺得很高興

二合一吸頭幾乎是每個吸塵器的標準配置了,主要拿來吸些隨手可看見的小垃圾,底下的紅色軟墊是避免刮傷物體表面的

將二合一吸頭的毛刷伸出,可以清理一些具有縫隙的表面,如玩具、鍵盤等

不過我後來發現我不該偷懶的,紙條還是乖乖的自己撿起來拿去丟比較好,因為很容易卡在集塵筒,最後還是要我自己用手挖出來清理

最後細縫吸頭也是各家吸塵器的標準配備吸頭,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其實V11的細縫吸頭並不是真的很細,通常我只有拿去車上當作車用吸塵器時才會使用細縫吸頭,因此細縫吸頭反而是我最不常使用的吸頭,不是很細這點LG A9也是一樣,所以就造成我使用率偏低(真正細小的地方進不去,進的去的地方似乎也不是非用細縫吸頭不可)

還有V11附贈一個好用的小工具,就是吸頭收納架,可以組合兩個非電動的吸頭,這樣就不用拿來拿去

清掃完畢之後當然就是要倒垃圾拉!雖然各家吸塵器都號稱不沾手,但是我覺得V11的設計是真正的完全不必沾手,先來看我拍的這段倒垃圾影片吧!

影片中可以看到,一般號稱不沾手的吸塵器,只要遇上集塵筒內垃圾卡住的狀況,幾乎都還是要另外清理,而V11可以透過連續推動外筒的動作來讓卡住的垃圾、灰塵掉落,就這點來看,是真正能夠做到「垃圾不沾手」的好設計

吸頭的清潔部分,電動吸頭都是可以拆開清潔的,不用擔心灰塵卡在裡面無法清理,軟質碳纖維吸頭部分

高扭矩吸頭部分

迷你電動渦輪吸頭部分

集塵筒清理,倒完垃圾後,在集塵筒撥桿前方有一個紅色卡榫

壓下去之後,可以把集塵筒外筒取下

這時候就可以清理外筒跟內部

內部的孔洞相當密,可以避免垃圾及一般灰塵卡進去裡面,不過細小的塵蟎就沒辦法了,若要徹底清理建議利用空氣噴槍

雖然外筒看起來是可以直接水洗,不過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其實原廠建議無論是集塵筒,還是吸頭,盡量都不要用水清洗,原因是因為水是會滲透進縫隙的,而集塵筒的密封膠條裡面很可能就會滲水進去,一旦水滲入膠條內部,就很難完全乾燥,此時再進行吸塵動作,就會讓灰塵與水接觸,進而產生臭味,想想垃圾泡在水里是什麼味道?就可以想像進水的吸塵器會怎樣了。所以若想要確實清潔,建議使用空氣噴槍之類的工具,千萬母湯水洗喔。

唯一可以水洗的東西,就是這個濾網,上面有沖水的標示,表示這個可以水洗,其他的還是乖乖的自行清理,不要什麼都拿來沖水

濾網裝回去的時候,如果沒有鎖緊,LED螢幕會提示你濾網未密封,而且此時無法使用吸塵器,是個很貼心的設計

其他的小細節,包含電池後方有做一塊防滑條,讓我吸塵到一半如果必須暫停時,吸塵器可以靠在牆上不會滑動

最後用影片來做一個吸力比較,地板部分就不用特別做了,我相信地板一定都沒問題,我想測試一些比較不平坦的地方吸力如何發揮,因為家裡沒有地毯,所以我拿了軟毛坐墊來測試,我用小蘇打粉鋪在坐墊上,然後一個個測試不同吸頭的效果

原本我以為地墊會有一點挑戰性的,沒想到可能是地墊紋路不夠深,結果試出來跟地板沒什麼差別,所以地墊的影片我就不放了

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可以看出吸完之後,坐墊還是有少許小蘇打粉殘留,因此這個吸頭只適合地板,不適合地毯

高扭矩吸頭:小蘇打粉殘留的狀況少很多,可見得在地毯之類的地方高扭矩吸頭確實比較好用,不過因為吸力強勁的關係,吸到一半吸頭動不了,所以吸這類的環境可以改用弱的吸力,才比較不會卡住

迷你電動渦輪吸頭:對於坐墊這類的環境,電動渦輪吸頭還是最夠力,因為它還加上震動拍打的功能,除塵蟎用它就對了

不過我還是有一點小抱怨:就是DYSON似乎很喜歡壁掛架,而壁掛需要釘牆壁,但是偏偏很多家庭是不想、或不能在牆壁上鑽洞的(如租屋者),這時吸塵器的擺放就是一個問題。雖然可以靠在牆壁上,但是沒有固定總是怕會不小心踢到,而橫放又相當佔空間,雖然DYSON似乎有聽到消費者的聲音,在部分型號有推出直立架,但因為直立架無法單獨購買的原因,導致有擺放困擾的家庭可能因此就不選擇V11了,真的是非常可惜。在這裡還是建議廠商將直立架列為選購配備,這樣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來使用


對於DYSON V11吸塵器,我個人的使用結論是非常滿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YSON的代理商恆隆行有推出免費到府服務,這個服務真的超棒,可以讓服務人員教你基本的使用常識,不要覺得「吸塵器誰不會用阿?」其實服務人員可以給你許多新觀念,非常值得學習!像是集塵筒、吸頭不能水洗的概念,我也是聽到府服務人員說明才知道,難怪以前我的小綠在水洗濾網之後,每次吸塵都會發出臭味,原來根本就是自作孽,害我後來有點排斥使用小綠,原來是我誤會它了.......

除了集塵筒、吸頭不要水洗之外,服務人員也介紹了V11的一些特點,比方說吸力提升的原因是因為採用了更大、更強力的電池(但是重量也變重了,這是相對的),還有採用了直通式的設計,讓氣流從吸頭進來之後,直接一直線經過集塵筒、馬達、氣旋器,有助於提升吸力。到府服務人員也會提供各種吸頭的使用建議,讓你能夠更有效的利用V11清潔家裡的各個環境,沒有用過DYSON產品的人真的都非常建議申請到府服務,你會發現DYSON V11比你想像的還要聰明

 

arrow
arrow

    咖啡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